当前位置:男科 > 健康生活

城门豆腐黑作坊日产百斤 每天销市场食堂

城门豆腐黑作坊日产百斤 每天销市场食堂

  位于仓山城门镇浚边村蒋宅的一个“三无”豆制品加工坊,每天生产上百斤各类豆腐制品,分批销往城门周边一带的市场。记者暗访核实后,昨日联系了城门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到场查封了黑作坊的生产设备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相关人员停止生产。

  黑作坊内,做好的豆腐和木材放在一起,不少物品乱堆放。

  低矮民房内

  藏着豆腐黑作坊

  这个专门生产豆腐的黑作坊藏身城门蒋宅一低矮民房内,距离乌龙江畔不到100米,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平时少有人来此。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反映,这个作坊已经存在几个月了,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知道里面是做什么的。每到傍晚时分,民房内就传出声响,不时还有烟雾从烟囱中冒出。有人发现一辆小货车和一辆三轮车经常进进出出,运载的都是和豆制品有关的材料。一些人猜测这是一个生产豆腐的黑作坊,责任人应该没有办理相关证件,为了躲避执法部门的打击才选择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

  记者暗访发现

  作坊内脏乱差

  根据群众的举报,前晚,记者以作坊生产影响了休息为由,进入民房内暗访。

  记者顺着民房院子前的土路进去发现,这个作坊在一排铁皮搭建起的小屋内,两男一女正在里面做卫生。

  记者发现,相通的几间民房小屋占地面积大约100平方米,里面除了生产锅炉外,还摆放了大量的桶,桶内放满了泡过的黄豆。大量的成品白豆腐和油炸豆腐就放在一个木材堆边上。在作坊最靠里面的角落处,堆放着大量黄豆等原材料。

  从现场情况来看,经过一番冲洗,作坊内部的地面还算干净,但整体卫生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墙壁严重发黑,现场部分污水无法及时排出,堵在一条小沟内。作坊内还摆放了煤气灶、洗衣机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部分家具,作坊生产人员除了做豆腐外,日常的煮饭、洗衣等都是在这个小屋内。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作坊平时就他们一家三口人,租在此处大约四五个月时间。他坦言作坊未办理过相关证件,但对于记者提出的生产时扰民的问题,他声称“一般都是下午开始做,五六点就做完了”,生产时的声音不会太大,而且最后都会打扫卫生,现场也没什么味道。

  链接 行业潜规则:硫酸亚铁加硫化钠泡制臭豆腐

  业内人士说这两种化工原料发生化学反应后会生产“毒物”,人长期食用容易中毒。原料:硫酸亚铁、硫化钠、水、豆腐。

  制作臭豆腐“秘方”

  原料:硫酸亚铁、硫化钠、水、豆腐。

  制作过程:把两种化工原料混在一起,加水后发生化学反应,成了“臭水”。将切成片的豆腐放进“臭水”,再密封半个月,豆腐变臭,于是“臭豆腐”出炉了。

  危害:硫酸亚铁和硫化钠发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如果长期食用,容易中毒。

  Q友报料 一片臭豆腐成本3分钱

  昨日,一位网友通过QQ向本报报料,说她亲眼目睹了臭豆腐的泡制过程,十分骇人,她觉得有必要揭露真相,提醒大家。

  交300元学做臭豆腐

  这位Q友说,她通过熟人介绍,向坂上一位老人学习制作臭豆腐,要交300块钱的学费。据说如果没有熟人介绍,得要500块钱。可是,她一知道臭豆腐的制作“秘方”后,直呼上当。

  她觉得有必要站出来揭露真相,提醒大家不要购买路边无证摊点上色泽过黑、气味太臭的油炸臭豆腐。

  “秘方”是化工原料

  所谓“秘方”就是两罐化工原料,硫酸亚铁和硫化钠。这位Q友说,在国家公布的食品添加剂目录中,至今还未有这两种物质。记者上网查了一下,确实如此。

  制作过程简单得很,就是把两种化工原料混在一起,加水进去后,就开始发生化学反应,滋滋冒泡,水一下子变黑了,这就是所谓的“臭水”;然后放进切成片的豆腐,一会儿豆腐变色了,密封半个月后豆腐就会变臭,也就是说在街边摊点卖的“臭豆腐”出炉了。

  泡完豆腐后的“臭水”可重复用,而且可以用很久。如果颜色不够黑了,就再加点化学原料,再让其反应发臭,如此循环。

  油和调料都是最差的

  街上卖的臭豆腐一串4片,卖一块钱。这位Q友的师傅神秘地告诉她,用化工原料泡制出来的臭豆腐,油炸后卖出,每片成本顶多3分钱,因为用的油和调料都是最差的,有些还是变质的或过期的。就是说,一串臭豆腐的成本差不多只要一毛钱。

  记者调查 这是业内公开秘密

  考虑到自身安全,这位Q友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但她说,“师傅”用的化工原料是从湖滨南路一家化工店买的。昨日下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来到这位店进行暗访。

  店老板是位中年男子,记者问:“你们店里有卖‘硫酸亚铁’吗?”店主回答说:“有。”“我还要买另外一种叫什么钠来着?”记者佯装忘记。“硫化钠!”店主似乎轻车熟路,脱口而出。“哦,对。”记者“恍然记起”。

  店主拿出硫酸亚铁和硫化钠,完全把记者当成做臭豆腐的顾客。据他说,这两样化学原料一直卖得很好,有时还会断货,许多做臭豆腐的都来这里买,连岛外的臭豆腐作坊也光顾这里,因为“这种原料市面上很少”,有的还是整箱整箱买,有人专门泡制臭豆腐用来批发。

  从店主口中,记者得知,好几年前就有人用这两种化工原料泡制臭豆腐了,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担心用这两种化工原料泡制出来的臭豆腐吃了对人不好,店主不以为然地说:“吃不死人的,少吃一点就是了!”

  业内人士 “臭水”产生“毒物”

  那么硫酸亚铁和硫化钠到底是什么样的化工原料,它们发生反应后又会产生什么结果?昨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王先生。

  王先生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化工原料经营,对这两种化工原料十分熟悉。据他介绍,硫酸亚铁和硫化钠一般都用在工业上,人是不能食用的,两者发生化学反应之后,产生了硫酸铁,它是黑色的,这也就是水为什么会变黑的缘故;另外还产生硫化氢,这是一种很毒的气体,会引起人头痛、眩晕,严重者可引起中毒,有臭鸡蛋味,这就是水会“臭”的原因;除此之外还产生了硫酸钠等多种硫化物,都具有毒性,有一些甚至是致癌物。

  他说,用硫酸亚铁和硫化钠泡制臭豆腐,那是在走捷径,时间短、见效快,而且成本极低,完全不需要正宗臭豆腐的慢腌慢泡,也不需要地地道道的材料,但那是在生产“毒物”,人长期食用容易中毒,也很容易生病,这样做很缺德。他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