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男科 > 健康生活

湖南医疗救助年均覆盖690万人次

湖南医疗救助年均覆盖690万人次

  在省妇联和社区联合建设的雨花区大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医务人员在为社区老人义务检查身体。

  经济的腾飞,离不开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后方。在这里,贫困者能够及时得到社会救助,建设者们能安度晚年,而大伙生活的社区也能和睦贴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11月1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获悉,5年来,我省共投入了项目资金120亿元,今后也将继续加大投入的比例。

  民生保障

  筑牢低保和五保供养的“网底”

  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制度是民生保障网络体系中的“网底”。省长杜家毫曾指出,“低保涉及老百姓衣食冷暖,宁愿少上几个项目,也要保证城乡低保资金。”

  “十二五”以来,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全省城乡低保水平大幅提高。截至8月,全省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31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21万人,月人均补助为城市低保257元、农村低保112元,分别较2010年同期增长65.8%、115.4%。

  同时,农村五保供养能力也得到明显提高,并逐渐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相衔接。

  此外,我省医疗救助年均覆盖690多万人次,临时救助年均覆盖30万户(人)次,制定出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意见,完善了各专项救助制度,在19个市县开展“救急难”试点,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养老服务

  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过去10年,我省老年人口年均增长4%左右,为全国增速的1.15倍,每年净增40万以上,未来10年增长都会更快。目前,我省已进入到老龄化社会。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我省制定出台扶持民办机构、信贷扶持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促使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为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政府还出资建立了老年人保障机制。到2014年,全省就有80.1万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此外,还建立老龄优待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补贴覆盖率超过40%,700多万名老年人直接受益。

  此外,老年人的文化建设也在不断跟进,截至2014年底,我省城乡基层老年协会建会率分别达到83.5%、78.8%,让老年人做到“老有所乐”。

  社会治理

  坚持“三社联动”理念

  社区的治理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秉承社会组织、社区建设、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思想,民政部门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充分发挥着骨干作用。

  2011至2014年,省财政共投入1.2亿元,资助1700多个社区建设服务用房,全省社区服务用房总面积从2010年不足10万平方米增加到2014年的130多万平方米,社区平均服务用房面积超过300平方米。

  对于小区的建设模式,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不同的参考蓝本。如长沙市的“五化”和谐社区、常德市的“完美社区”、 邵阳市的“美好社区”、 永州市的“街道力量下沉社区”以及衡阳市的“两化两体系”社区。

  5年来,我省行业协会、基金会、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总量达到了2.86万个,年均增长10%。与此同时,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也在加强,需要领证上岗,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增长到135家,在信访、志愿服务、扶贫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11月2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周吃一块牛排,患肠癌的几率将会增加42%。

  牛津大学“击败肠癌”研究小组多年来致力于探究罹患肠癌和饮食习惯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为此,该研究小组启动了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历时多年的研究。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邀请50万零8名年龄在40岁至69岁之间英国成年男女为研究样本,令其填写详尽的调查问卷、了解其每周吃肉的频率,并在2006年至2010年间进行追踪调查。

  研究人员发现,共有1503名参与者在调查研究持续期间患上肠癌,那些每周吃四次红肉或加工肉制品的成年人比每周吃肉少于一次者罹患肠癌的几率高出四成,而每周吃红肉或加工肉制品至少两次者患肠癌的几率比素食者高出近两成。

  “击败肠癌”研究小组负责人马克·弗拉纳根表示:“我们绝不能低估饮食习惯在降低患肠癌风险方面的重要性。有证据显示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与肠癌之间存在强有力的关联,所以我们建议大家适量摄取这两类肉食。”

  据弗拉纳根介绍,一份标准重量的红肉或加工肉制品大约为70克,通常情况下相当于两条培根、两片火腿或一根香肠,而一个汉堡里肉饼的重量约为200克,一份牛排的重量约为284克,也就是说每周吃一块牛排,患肠癌的几率会增加42%。

  吃红肉或加工肉制品为何为会导致患癌风险提高?专家认为是因为红肉里的化学血红素会破坏人体消化系统细胞的DNA、刺激肿瘤的生成,而加工肉制品——包括火腿、香肠、培根和汉堡肉饼在内——的危害性更大,因为它们不仅高脂高盐,而且还含有多种致癌性添加剂。

  那么,部分人崇尚的健康饮食,即大量摄入高纤维食物,如水果、蔬菜或者全麦食品等,是否能够显著降低罹患肠癌的风险呢?“击败肠癌”小组的研究结果表明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发现高纤维饮食与降低患肠癌风险之间不存在显著的联系,相较于少吃或者不吃高纤维食物者相比,大量食用高纤维食物者患肠癌的几率并没有明显降低。

  牛津大学的蒂姆·凯教授将代表“击败肠癌”研究小组,于当地时间11月2日在利物浦举行的英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年会上发表上述研究发现,他认为“人们需要意识到危险,在有必要时对自己的饮食习惯作出适当调整”,“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牛津大学“击败肠癌”研究小组还计划对20万名成年男女进行更加深入的追踪调查,以进一步探明罹患肠癌和饮食习惯之间的关联。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是WHO的分支部门,就肉类可能致癌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报告。IARC将热狗、火腿等加工过的肉制品列入第一类名单,称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过的肉制品可导致大肠癌。位于法国里昂的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6日发布报告,把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同时说食用红肉也“可能”致癌。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6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说,吃加工肉例如培根、香肠以及火腿的确可能增加患癌的风险。一天吃50克的加工肉,即两片培根,可以增加患结直肠癌18%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