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男科 > 健康生活

健康合理饮食 吃肉太多易得糖尿病

健康合理饮食 吃肉太多易得糖尿病

  健康合理饮食 吃肉太多易得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铁是身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缺铁会引起贫血等严重后果。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铁补多了也会影响健康,甚至诱发2型糖尿病。

  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介绍,西方的研究很早就发现,患一种叫“血色病”遗传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疗,其糖尿病的症状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糖尿病可能与身体内蓄积的铁过多有关。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回顾性研究也发现,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两倍。

  相同的现象在亚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发现,40~6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铁蛋白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

  最近一项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同样显示,在排除年龄、地域、吸烟、饮酒、体力活动、膳食等混杂因素影响后,随着血液铁蛋白水平的升高,我国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均明显增加。

  铁蛋白水平最高人群与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那么,这些过多的铁是从哪里来的呢?“铁从口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悄悄影响着我们体内的微量元素结构。

  过去经济困难的时候,多数人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人们更需要担心缺铁、贫血等。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

  人们的肉食摄入不断增加,很多人习惯了无肉不欢、顿顿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摄入脂肪超标,腰围、体重不断增加,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肉类中“消化”不了的铁元素,自然就堆积在身体里了。

  过多的铁就像催化剂一样,激发人体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进而导致血糖波动,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因此,无论吃肉还是补铁,都要管好口,注意过犹不及。需要补铁的人也最好先食补,不要动辄吃营养补剂;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多吃蔬果等健康食物;加强锻炼,避免体重超标。

  合理饮食 肝病患者的合理营养

  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长期合理的膳食营养干预及食疗保健有助于改善慢性肝病患者的预后。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长期合理的膳食营养干预及食疗保健有助于改善慢性肝病患者的预后。

  慢性肝病患者的膳食种类

  需要特殊限制或增加某些营养素、并需要改变膳食剂型的慢性肝病患者。

  因病情需要,须特殊限制或增加某几种营养素、并需要改变膳食剂型,营养师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不同的营养治疗食谱,能够实现患者的营养治疗需要。

  如高蛋白膳食、低脂少渣半流食、各种匀浆膳等,但患者难以自主选择,不习惯接受需要严格限制营养素的膳食口味。

  营养不良、营养代谢紊乱、营养显著丢失等需要个体化营养治疗的特殊慢性肝病患者。

  这类患者由于营养丢失严重,对营养素的需求也非常高,营养师根据患者的病情、营养状况、体内代谢状况、经济条件等,个体化设计膳食方案,对食欲、自主进食量、胃肠道功能、目标营养素供给量进行评估和随访监测。

  一方面,膳食剂型、营养素供给量等符合患者的个体需要,食物选择、搭配等迎合患者的口味及饮食习惯,营养方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

  另一方面,个体化的营养指导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患者和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可增强治疗效果。这是目前最合理、最有效的营养治疗膳食。

  乙肝患者的合理营养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是一种传染病,也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病人和乙肝表面抗原

  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乙型肝炎易转为慢性肝炎。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乙肝营养治疗的目的就是避免肝脏的负担与伤害,促进肝组织再生,防止肝脏发生永久性、弥漫性病变,促进肝功能恢复。

  能量适当:适当的能量有利于肝组织修复及肝功能恢复,但过分强调高热能饮食不但增加肝负担,加重消化功能障碍且容易引起肥胖,使肝细胞内脂肪含量增多,甚至发展为脂肪肝。

  因此热能的供给须与体重、病情、活动情况相适应,尽可能保持收支平衡,维持理想体重。

  蛋白充足:足量优质蛋白质可提高酶的活性,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增加肝糖原贮存,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肝功能恢复。

  每日蛋白质摄入应占总能量的15%左右,可选用优质蛋白质如大豆及其制品和牛奶、瘦肉、鸡、鱼、蛋等动物性食品。

  避免过多的脂肪摄入:每日脂肪的摄入量应占总热能的20%左右。肝炎病人厌油腻,脂肪过多延长胃排空时间影响食欲,过少影响食物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