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妇产科 > 妇科 > 健康生活

生病时宜吃和不宜吃的水果

生病时宜吃和不宜吃的水果

  生活中有个头疼脑热不足为奇,那么,在生病时吃什么水果对身体最有益呢?下面就来告诉你!

  腹泻:

  宜吃葡萄、石榴、苹果、杨梅等具有收剑使用的水果;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润肠通便的水果,因吃后易致大便溏泻,加重病情。

  肥胖:

  那些正在减肥的人吃水果要有选择,最好少吃苹果和提子,因为前者高热量,后者高糖分。市场上水果的种类很多,它们的营养组合也各不相同,所以,吃水果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便秘、痔疮:

  宜吃香蕉、梨、桃、柑橘,以利润肠通便;不宜吃柿子、山楂、苹果、莲子等,因为这些水果中含鞣酸较多,有涩肠止泻作用,吃后易引起便秘。

  溃疡、胃酸过多:

  不宜吃酸梨、柠檬、杨梅、青梅、李子等含酸较高的水果,以防有损溃疡愈合,或因胃酸骤增而加重病症。

  糖尿病:

  宜吃富含果胶,能改变胰岛素分泌量,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菠萝、杨梅、樱桃水果;不宜吃含糖分较高的枣子、葡萄、香蕉、苹果、梨、无花果、荔枝、柠檬等水果,以免吃后会引起血糖升高,而加重胰腺负担,不利于治疗。

  肝炎:

  宜吃香蕉、梨、枣子、柑橘、苹果、西瓜等富含维生素C,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功能的水果。

  呼吸道感染:

  尤其是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吃梨、枇杷、橙子、杏、罗汉果等能化痰、润肺、止咳的水果。

  体质燥热:

  宜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不宜吃葡萄、柑橘、枣子、樱桃等属温热的水果。

  发烧:

  宜吃具有生津止渴、解热散毒功能的梨、柑橘等水果。因发烧病人出汗多,梨、柑橘等含有充足的水分和钾,对发烧病人更有益。

  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份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朗鹑蛋、牛肉、羊肉、猪腕、芡实、菠菜、桂圆肉、胡萝卜苹果、荔枝肉、樱桃等。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桂圆等温补食品。    有食欲差、腰痛等时,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行经期间,饮食上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防止缺铁,荤素搭配。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植、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每100克带鱼含蛋白质18.4克,脂肪4.6克,还含有磷、铁、钙、锌、镁以及维生素A、B1、B2等多种营养成分。带鱼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而且脂肪酸碳链又较长,具有降低胆固醇作用。为老人、儿童、孕产妇的理想滋补食品。

  带鱼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我国古今医学及水产药用书籍记载,带鱼有养肝、祛风、止血等功能,对治疗出血、疮、痈肿等疾有良效。带鱼鳞是制造解热息痛片和抗肿瘤的药物原料。鳞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显著的降低胆固醇作用。适宜久病体虚,血虚头晕,气短乏力,食少赢瘦,营养不良之人食用。中医认为它能和中开胃、暖胃补虚,还有润泽肌肤、美容的功效。

  带鱼全身的鳞和银白色油脂层中还含有一种抗癌成分——6硫代鸟嘌呤,对辅助治疗白血病、胃癌、淋巴肿瘤等有益。经常食用带鱼,具有补益五脏的功效。带鱼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带鱼可补五脏、祛风、杀虫,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皮肤干燥者尤为适宜。可用作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辅助疗法。常吃带鱼还可滋润肌肤,保持皮肤的润湿与弹性。

  注意:不过患有疮、疥的人还是少食为宜。

  以下四类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鱼:

  1、痛风: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2、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3、肝硬化: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

  4、结核:此类病人服用异烟肼时,如果再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