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37℃医学网 > 正文
 
鱼油可防心血管病遭质疑,英国新研究称无效
寻医问药网      来源:竞报
鱼油可防心血管病遭质疑, 英国新研究称无效      数十年来,人们一直被建议多吃鱼,因为吃鱼可以增强心脏功能,但是目前英国一项新的大型研究显示,没有明显证据可以证明鱼油中的主要成分omega-3脂肪酸具有这方面的功效!
       鱼油与鱼肝油完全不同,前者大部分是由鱼肉中提炼出来;后者主要由鱼的肝脏萃取出来。多年来,人们被告知,鱼油的主要成分是omega-3脂肪酸,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健脑益智的作用;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与维生素d的鱼肝油可以被用来防治夜盲症和佝偻病。因此,家庭购物单上每周两次鲭鱼、鲑鱼和类似鱼类食品的消费曾经被视为一种帮助预防心血管病的有效方法。
       现在,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以及其他8家公共机构的科学家至少参考了89项有关omega-3脂肪酸(之前有人认为鱼油中的这种主要成分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等)的研究,结果吃惊地发现:没有明显的证据可以证明omega-3脂肪酸有预防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等疾病,提高免疫力等方面的健康功效!
       据悉,如果这项研究发现进一步得到证实,那么鱼油产品高居医疗口号排行榜榜首的地位将被推翻。
       另外,科学家还称,在医学领域,还有不少传统说法其实是错误的。比如纤维可以预防肠癌;维生素c可以治疗感冒;脊椎推拿可以缓解疼痛;镇静剂可以治疗焦虑;摘除扁桃体可以预防喉部感染。但几十年来的实验证明,所有上述说法都站不住脚,导致一些自我治疗或者寻求治疗的患者进行无意义的尝试。
       科学家表示:“现在是还其本来面目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资讯』
终末期肾病中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抗体与心血管死亡相关 (2006-3-2)
发现关节炎药物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2006-3-2)
以色列:找到干细胞治疗心血管病的证据 (2006-1-17)
华裔科学家刘宗正找到人类心肌心血管基因 (2005-12-30)
心血管病患病危险始于少年期 (2005-12-21)
偏头痛患者更易发生心血管事件 (2005-12-19)